当前位置     首页 > 滚动 > 正文

【想创业 正当时】中经评论:创业之路重在把握“先机”

2023年11月06日 07:00   来源:中国经济网   

  核心观点:想创业,正当时,把握“先机”是关键。对创业者来说,新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,蕴藏着各种机遇。无论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、发展数字经济,还是推进乡村振兴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,都在召唤更多创业者加入进来。在这一进程中,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创业奋斗来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。

  “走遍千山万水、说尽千言万语、想尽千方百计、吃尽千辛万苦”。用这句话来形容创业多艰,可以说再贴切不过了。虽然过程筚路蓝缕,但创业奋斗的无穷魅力,总是吸引着无数敢想敢干的人投身其中,不少先行者也成长为各自行业的领军人物。而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历史,正是一部人民群众持续书写的创业史。

  近日,江苏省人社厅、发改委、教育厅等十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,决定在全省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,通过完善落实扶持政策,优化创业服务,力争实现到2025年每年支持成功自主创业20万人。这也是当前全国各地大力推进创新创业的生动缩影。

 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,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、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。改革开放以来,我国先后出现了三次大规模的创业浪潮。

 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,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,乡镇企业和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。“斗大的字不识一筐”的年广九,靠“傻子瓜子”闻名全国;而当时默默无闻的任正非,则集资21000元创立了华为。上世纪90年代,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后,各行各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,极为壮观的“下海”创业潮,既是民营经济充满活力的真实写照,也预示着它从此不断壮大的精彩历程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创新创业浪潮在各地奔流涌动,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新引擎、培育新动能,有力支撑稳增长、稳就业。

  对创业者而言,天时、地利、人和当然很重要。三年疫情改变了不少行业的底层逻辑,而新挑战也往往伴随着新机遇。

 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,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.2%,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,新动能快速成长、经济转型步伐加快,经济韧性强、潜力大、活力足,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。而超大规模市场、完整工业体系、庞大人才资源等独特优势,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所在,也是创新创业得以孕育成长的沃土。今年以来,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全力以赴“拼经济”,包括出台各项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,传递出明确的积极信号。

  站在新的经济周期起点,想创业,正当时,把握“先机”是关键。成功的创业者,不仅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,还得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宽广的视野,而敢为人先则是比黄金更珍贵的品质。“旱则资舟,水则资车”,体现出古人未雨绸缪的商业智慧。今天在商界广为人知的“冰淇淋哲学”,即“卖冰激凌须从冬天开始”,同样强调了“先”字的重要性。因为冬天买冰淇淋的顾客少,会倒逼你想方设法提升竞争力。如果你能在冬天生存下来,那么夏天想不成功都难。而无论是年广九、任正非,还是其他众多知名企业家,在创造后来的辉煌之前都曾经历过创业初期的寒冬,当然也因此获得了先发优势的红利。

  创业之路大多不会顺风顺水,从某种意义上说,创业还是一项具有较大风险的投资活动,需要提前做好准备,并尽早直面挑战,才可能在披荆斩棘的创业之路上取得领先。对创业者来说,新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,蕴藏着各种机遇。无论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、发展数字经济,还是推进乡村振兴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,都在召唤更多创业者加入进来。在这一进程中,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创业奋斗来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。(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)



  经济日报-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,原创评论、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#ce.cn(#改为@)。详见经济日报-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


相关文章:中经评论:让专业人才“下海”创业更有底气

     发扬“四千”精神 谱写新的创业史

(责任编辑:李焱)

【想创业 正当时】中经评论:创业之路重在把握“先机”

2023-11-06 07:00 来源:中国经济网
查看余下全文